三國:重生黃巾,我開局殺了劉備 第1038章

作者:三月流雪

  “臣法正拜見大燕皇帝陛下!”

  “是啊是啊。”

  其餘官員趕緊附和,“陛下功蓋寰區,天意如此,先帝是不會責怪的。”

  “臣等拜見大燕皇帝陛下,萬歲,萬歲,萬萬歲!”

  “拜見大燕皇帝陛下。”

  張音那邊也把傳國玉璽和天子璽綬端了上來,再次強調。

  “請大燕皇帝順應天意,早日登基!”

  臺階已經鋪好,張新也就不再演了,上前抓起傳國玉璽,看向底部的八個小字。

  受命於天,既壽永昌。

  “眾愛卿都平身吧。”

  張新將玉璽放好,示意典韋上前,接下了傳國玉璽和天子璽綬。

  “謝陛下!”

  百官起身,一臉喜氣。

  “既然天意如此,民心如此,朕又豈敢違背天意,忤逆民心?”

  張新笑道:“還請眾愛卿隨朕前往大殿,商議立朝之事。”

  “哦,還有漢使,也一起來吧。”

  張新看向張音,“漢室那邊如何安置,朕也希望聽聽漢使的意見。”

  張音拱手。

  “唯。”

  張新帶著百官來到王宮正殿。

第1002章 國號

  張新說是商議立朝之事,可燕國的制度早在過去的幾年間已經定好,沒什麼好說的。

  剩下的,無外乎就是登基儀式該怎麼操辦,良辰吉日要選在哪一天,禮節要怎麼走,正朔怎麼定,年號怎麼定,服飾的顏色怎麼改......

  這些都簡單。

  登基儀式和禮節,漢朝就有現成的流程,直接拿來用就是。

  良辰吉日,張新選在了十二月廿九。

  廿九登基,三十過年,初一就可以直接用新的年號了。

  這樣也方便後世的史書記載。

  正朔,就是曆法,是歷朝歷代證明自己合法性的東西。

  這其中最為重要的一點,就是歲首。

  歲首,也就是以幾月為正月。

  比如夏朝的正月就是一月,商朝的正月是十二月,周的正月是十一月。

  秦統六國之後,按照此前規律,將十月定為正月。

  漢承秦制,一開始也是以十月為正月,但從漢武帝開始,就又重新用回了夏小正,也就是以一月為正月。

  這一點張新不打算改。

  夏小正用到後世都沒問題,沒有必要去改。

  況且沿用夏曆,也能證明新朝是從夏到漢,一路承繼過來的正統。

  服色涉及的五行學說,直接用王莽的那套就行。

  漢為火德,尚紅色。

  新朝承繼於漢,火生土,穿黃衣便是。

  至於年號......

  張新想的是‘宣武’。

  ‘宣’字不必多說,來自宣威侯這個封號。

  ‘武’則是代表了張新開國,一路征戰。

  宣武二字,既能彰顯張新的個人色彩,也能警告暗中蠢蠢欲動的人,以及周邊蠻族。

  別亂動。

  敢動,我就要宣武了。

  不過這個年號遭到了一些官員的反對。

  ‘宣武’用在亂世沒有問題,可如今天下已定,昭告天下的年號應該以安撫百姓為主。

  如果陛下您非要帶個‘宣’字來彰顯個人色彩,那‘宣文’或者‘宣和’都不錯嘛。

  “武者,止戈也。”

  張新堅持道:“朕這一朝要做的事,就是震懾不軌,討平不臣,好讓天下能夠和平發展。”

  “宣文,宣和,那是後世皇帝的事。”

  官員們想想覺得有理,便不再反對。

  宣武。

  其實也蠻好聽的嘞。

  關於劉協那裡,張新很大氣的給一個山陽王的位置。

  劉協把正統的合法性都讓出來了,給個王爵,很合理。

  畢竟阿斗被打得亡國,都能得一個安樂公,曹奐禪位,司馬炎也給了一個陳留王。

  也就曹丕小氣,摳摳搜搜的給個山陽公。

  張音聞言,代劉協拜謝。

  隨後張新又下了一道聖旨,命宋公遷徙至梁國,改封梁公。

  是的,東漢其實是有公爵的。

  而且還有倆。

  一個是周朝老姬家的後裔,被封在衛國,就是樂進的老家,東郡衛國縣。

  另一個則是商朝老子家的後裔,被封在了汝南郡的宋國。

  這二位便是漢朝的二王。

  二王,與禮制中的二王三恪制度有關。

  正所謂絕國不絕祀,比如商滅夏之後,將夏朝的後人封在杞地,讓其建國,繼續祭祀夏朝的宗廟。

  這個杞國,就是杞人憂天的那個。

  周滅商之後,也將商朝的後人封在了殷地,繼續祭祀商朝的宗廟。

  這些前朝後人沒有參政議事的權力,封地也小的可憐,基本上就三十里左右,差不多夠維持生活。

  但他們的地位極其超然,在名義上與國君齊平,是當朝的國賓。

  如此,既能彰顯新王朝的仁義,也能宣示自己的正統性。

  俺們朝是從前朝承繼過來的,不信你看,前朝後裔都在俺們當國賓呢。

  秦滅六國,首次打破了這項傳統。

  到了漢朝又給撿起來了。

  劉邦殺進關中,亡了秦朝,漢朝皇帝可不會覺得自己是從秦手中繼承來的江山,因此便找了商周後裔,封做二王,宣示自己是商周二朝的正統延續。

  其中的殷商後人,也是孔子的後人,被封為殷紹嘉公,稱為紹嘉公國,後改封宋公。

  周朝後人,先是被封在潁川長社,建立周子南君國,後改封衛公,徙於東郡。

  要不是杞國滅亡的太早,夏朝後人已經找不到了,估摸著還得多個公國出來。

  張新改封宋公為梁公,有兩層意思在。

  一是商周後人與劉協加在一起正好三個人,可以合組‘二王三恪’,表明張家的江山是按照商、周、漢這一條線傳承下來的正統。

  二嘛......

  張新打算改國號了。

  思來想去,合用的好像也就只有‘宋’了,得先讓宋公騰個位置。

  “諸位愛卿。”

  張新開口說道:“戰國之時,燕國地處邊陲,又少有功績。”

  “朕與漁陽百姓羈絆頗深,先前做燕公、燕王,倒是沒有問題,也算榮歸故里了。”

  “然今時今日,朕要坐鎮中原,統御萬邦,再用‘燕’為國號,難免有些氣度不足之感。”

  “朕意更易國號,不知諸位愛卿可有建議?”

  “這......”

  百官聞言面面相覷。

  改國號?

  歷史上沒有先例啊!

  哪怕是田齊代了姜齊,那也依舊是以‘齊’為國號。

  國號發生改變,無非是兩種情況。

  要麼被人滅了,要麼分裂了。

  比如三家分晉。

  “沒有先例,朕就做這個先例嘛。”

  張新耍無賴,“反正‘燕’這個國號,朕不滿意。”

  “陛下,國號不可輕易更改啊!”

  荀彧出言相勸,“燕國國號,乃是漢帝敕封,代表我朝正統。”

  “陛下若棄‘燕’不用,而另擇國號,豈不是自己把正統給丟了?”

  “是啊是啊。”

  百官紛紛附和,“燕之國號,乃是我朝正統,陛下不可輕棄。”

  “請陛下三思。”

  張新犯起了難。

  荀彧之言也有道理,而且是非常重要的道理。

  在漢人王朝中,好像也就只有朱八八是先做吳王,再改的明。

  可那是因為朱八八不認韓林兒,不承認韓林兒是正統。

  張新可不能不承認劉協。

  隋朝從‘隨’改成‘隋’,也是改字不改音。

  “燕,炎,兗,雁......”

  張新找著同音字,發現一個不如一個。

  繼續用燕吧,心裡不得勁兒。

  不用吧,又找不到合適的替代品。

  ‘朕’都已經自稱上了,總不能把禪位詔書打回去,讓劉協下旨改封他為宋王,然後再禪位一次吧?

  這也太兒戲了。